骂声一片,股价大跌,但我觉得这家公司依然值得关注!
作者:
价值成长
|
2025-08-05
今天市场上有一个大新闻,备受关注。长江电力要出资266亿元建设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此消息一出,长江电力直接跳空低开,股民情绪瞬间被点燃,留言区里都是骂声一片。长江电力作为A股最明星的高分红绩优股,这266亿元投资全部来自自有资金,相当于公司2024年净利润的80%多。建设期长达91个月(2025-2032年),年均现金支出约30亿元。大家的担忧点主要是怕公司为保障现金流,可能将部分原用于分红的资金转向项目投资,影响股息率,毕竟买长江电力的股民基本都是冲着股息率去的。关键的问题是,投资的这266亿元能不能收回本钱,又能产生多大的效益这些都是不确定的,甚至有不少观点认为这266亿就是做民生贡献了,并没有多少回报率。以上这些确实是一个问题,作为大央企承担社会责任本身没啥可说的。-----但今天我想聊聊我的观点。从短期来看,此项举措确实会影响长江电力的现金流,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说,如果我们投资的视角是以短期视角来看的话,这家公司短期内的确实有些不确定性。但拉长时间去看的话,长江电力的核心竞争力还在,长江干流上的6座巨型水电站(如三峡、白鹤滩)全归它管,占全国水电装机的近20%,别人想建也建不了,属于国家级的垄断生意。只要特许经营牌照一直有,时间会平滑短期现金流压力的。这次花266亿元建设的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也许不赚钱,但长江电力有点像开饭店的,拓宽外面的马路虽然不会直接给饭店带来收益,但车多了,饭店生意却可能更好。现在的葛洲坝就像一条“三车道高速”,经常堵船(船舶平均待闸200小时)。扩能工程相当于把三车道拓宽成四车道,让货船通行效率翻倍,彻底解决“堵船”问题。通行效率翻倍了,物流成本就会降低,物流便宜了,沿江的工厂就会变多,工厂一多了用电需求自然增长,而长江电力是沿江主要供电方,相当于间接拉动自家电力的销量。除此之外,赚钱的新模式也会打开。比如,船多了以后,宜昌港等周边港口吞吐量上升,长江电力也可参股物流公司赚分成。或者随着货船电动化的推进,长江电力也可以用自家绿电在码头建充电桩,赚充电服务费。总的来说,长江电力的航运扩能可能本身不会给公司带来多少直接收益,但间接的会给公司带来其他的经济效益。-----我一直觉得,抛开估值谈风险本身也不妥。任何公司都有瑕疵,关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估值去买。之前长江电力赚钱和分红确定性高的时候,我们估值的时候少留点安全边际。现在开始有一些不确定性了,我们多留一点安全边际去对冲这种不确定性就是了。问题的的关键是我们要想明白这家公司长期的核心竞争力有没有变化。只要长期核心竞争力没有变化,我们在把安全边际控制好了,完全可以对冲潜在的短期风险。所以,如果长江电力能继续往下探一探,不排除我也有想抄底的可能。现在长江电力估值不算贵,也肯定不算多便宜,作为一个长期高分红的绩优股来说,当前股息率还不到3.5%,确实不算高。如果我们投资长江电力只是为了稳定分红,那么现在市场上股息率大于4%的公司比比皆是,不少消费绩优股股息率都在5%+,再加上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开展以后,有缩减分红的可能。因此,保守的来看,啥时候长江电力的估值能跌到15~18pe的时候投资起来可能还有点吸引力。一直以来,长江电力在股票市场上几乎没有预期差的机会,很难买到很便宜的筹码,希望这次通过这件事能砸出一个坑来。全文完。今天的市场.....最后,说一下,最近知识星球重新开放了,内容主要包括:
1)分析公司的方法与技巧。
2)对于当下市场的看法。
3)个人投资体系与投资方法分享。
4)每周聊一家上市公司。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